擅長於自己的專業領域值得驕傲嗎?

上了大學之後就會有這樣的感受:大家的專業都不盡相同,每次交流的時候都能感到彼此隱約的在炫耀自己專業方面的知識。就像是小孩子剛剛能騎上自行車就開始沾沾自喜自己多有本領。

和高中不同了,所有人學習的內容不再是一樣的了,於是就會有「我知道的但是你不知道的」和「你會做的但是我不會做的」東西出現。

理工科專業,特別是學IT的人在這方面感覺尤其是自滿的,因為科技是踏實的看得見摸得著的技術,是當今社會的第一生產力,所以他們最有資本炫耀。反觀文科生,他們的學習更像是一種內在的修養,看不見摸不著應用不到,只能體現在一舉一動中。

所以比起以一種「學成」姿態來展示自己知識成果的人,我更欣賞永遠保持「探究中」狀態謙虛好學的人。他們的內心擁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基礎,對一切的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充滿探究之心,向身邊的人請教並且探討,思考一切與自己不同的觀點。

世界這麼大,你不懂的或別人不懂的事情實在太多太多。只因此而覺得對方無知的話就太淺薄了。

而學習之路一直都很長、很長。

 
评论
热度(2)